朔州市人民检察院人员配备 | 领导简介 | 检察长致辞 |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首页>>法制经纬
深圳警方破获全国涉案金额最大电信诈骗案
时间:2016-01-19 09:40:0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报记者 邓新建 游春亮

  《法制与新闻》记者 邓君

  本报通讯员 曾祥龙

  通过QQ盗号骗得3500余万元巨款,却一时无法“消化”这么多资金,诈骗团伙决定“临时抱佛脚”寻求洗钱团伙帮助将资金转走。但警方及时冻结账户并追查到诈骗资金,一举将诈骗团伙和洗钱团伙抓捕归案。

  记者今天从广东深圳警方获悉,去年12月,深圳警方破获了全国单笔诈骗金额最大的电信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

  “老总”QQ指挥转账3505万

  2015年12月10日,深圳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李某被冒充公司高层骗走3505万。据李某介绍,当时他正在香港,突然收到公司高层领导的QQ信息称,公司招投标急需一笔担保金,要求李某在一小时内将资金转到指定账户。由于自己身在香港,且是公司高层领导的指示,加上公司原本就在香港竞投某项目,李某未经核实就将3505万资金转到指定账户。第二天回到位于深圳福田的公司后,李某找到领导核实情况才发现碰到了诈骗团伙,3505万资金转入的是诈骗分子的账户,于是选择报警。而此时距离案发已经24小时。

  接到报案后, 福田公安分局华强北派出所立即向深圳市局、分局上报相关情况,并第一时间开展现场调查取证工作和紧急冻结。警方紧急成立“1211”专案组,组织华强北派出所案件侦查队副队长李博等精干警力立即展开侦办工作。

  警银联动冻结4000余万可疑资金

  此案涉案金额巨大,按照以往电信诈骗案件惯例,被骗金额往往在很短时间内便分散至无数个各级账户内,嫌疑人则在第一时间内通过最底层账户将款项取走。而该案的报案时间已经滞后了24小时。

  在深圳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中心大力协助下,专案组分秒必争,与犯罪分子展开赛跑,第一时间启动警银协作机制,在交通银行成功冻结涉案资金1150余万元。

  之后十余个小时内,办案民警不眠不休,连续冻结该案嫌疑人在交通、招商、农业、建设、工商、中信、邮政、广西北部湾共8家银行开设的一、二、三、四、五级账户73个,共冻结涉案资金人民币4800余万元。“我们当时核查了200多个账户,耗时7个多小时才确定73个账户,于是决定将其全部冻结!” 李博介绍。

  在办理冻结的同时,专案组很快获悉嫌疑人很可能在广西宾阳和福建泉州出现:“诈骗团伙一时半会无法取走3505万资金,于是决定找到福建泉州的洗钱团伙,一边将资金顺利转走。”李博说。

  在确定以上两处地方后,专案组民警迅速前往广西、福建两地开展抓捕工作。

  诈骗团伙找洗钱团伙消化资金

  广西专案组根据线索提供的情况,又分为了广西宾阳组、广西南宁组、广西凭祥组分别开展工作。

  广西宾阳组根据线索,进行排查,发现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唐某并于12月15日将其抓获,缴获作案电脑。经审讯,唐某本人拒不承认实施诈骗犯罪,案发后作案电脑已重新安装程序,却交代其朋友覃某于11月份可能使用过此电脑。目前,唐某被刑事拘留。

  而南宁组在南宁围绕涉案三级账户开展侦查工作。经过侦查,于12月16日抓获犯罪嫌疑人纪某、杨某、覃某、刘某。12月17日,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经审讯,王某交待,其曾经在12月10日联系纪某,要求帮助处理244万元赃款的网银转账,并提供了银行卡、银行账号、U盾、电脑;而纪某带领杨某、覃某来实施网银操作;事后三人分得23000元好处费。目前,三人均已被刑事拘留。

  广西凭祥组则围绕涉案四级账户开展侦查工作。12月14日,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其交待上线是一名在越南购买价值50万元红木家具的中国买家,身份不详,但可以确认该人和洗钱团伙有联系。目前,两人亦被刑事拘留。

  在开展侦查工作的同时,考虑到被冻结账户持有人的实际情况,侦查人员又对涉及广西凭祥被冻结的账户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梳理排查,解冻了部分非涉案的账户,稳定了非涉案账户持有人的情绪。

  在广西组出差民警大力开展侦查工作的同时,福建泉州组在泉州对该案中涉案的四级账户开展侦查工作。分别于12月16日、17日、18日、19日抓获四名取款套现的杨姓犯罪嫌疑人,目前,四人都已被刑事拘留。

  千万诈骗案从QQ被盗开始

  经过李博等专案组成员将近一个月的辛苦奋战,警方在该案中共查询涉案账号200余个,冻结奖金4800余万元,梳理各类线索线索100余条,初步掌握了涉案资金的流向。截至目前,此案已经抓获嫌疑人28名,另有11名已掌握身份信息的嫌疑人已办理网上追逃,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李博介绍,该案是典型的QQ诈骗案件,诈骗团伙成员均来自被戏称为全国QQ诈骗之乡的广西宾阳,涉案金额和冻结金额为历年来全国最大。

  据悉,犯罪团伙头目雇佣Q仔(唐某等人),通过窃取QQ密码发现有诈骗价值的QQ。该案中,犯罪嫌疑人盗取了深圳某股份公司的财务李某的QQ密码后,在后台查看李某所有的QQ聊天信息,分析李某的聊天习惯和公司情况。

  在分析李某的QQ聊天记录中,犯罪团伙发现了该公司高层的信息,于是,该犯罪团伙重新申请一个QQ,用同样的姓名和头像添加了李某的QQ,并以公司高层的身份对其说“我的QQ被盗了,你加我这个QQ。”

  办案民警介绍,没有警惕性的李某加了诈骗团伙伪装成公司高层的QQ,并把该公司高层领导的真正的QQ删除掉,于是就有了犯罪团伙利用该公司高层的QQ让李某转账的一幕。

  本报广州1月14日电(稿件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检务公开  
社会聚集  
检察研究  
朔州检察
版权所有:山西省朔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
检察门户网站jcy.gov.cn域名统一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
正义网    点击率AmazingCounters.com
朔州检察微博
朔州检察微博
朔州检察微信
朔州检察微信

晋公网安备 1406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