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朔州市人民检察院组织涉黑案件观摩庭并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9-08-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22日至9月24日,朔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在朔城区人民法院组织全市检察机关观摩评议示范庭,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刑事检察业务骨干50余人现场观摩了朔城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唐某某、杜某某等16人涉黑案件。该案系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市院组织的第九个涉黑恶案件观摩庭,也是今年疫情以来组织的第一个观摩庭。

朔城区人民检察院指控,以唐某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长期对朔州的客运行业形成了非法控制,对朔州的私家出租车实施有组织的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犯罪,严重破坏了本地社会经济生活秩序,社会影响恶劣。庭审中,公诉人从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四个特征、具体犯罪角度对各被告人进行了讯问,控辩双方进行了三轮有针对性的辩论,16名被告人作了最后陈述,合议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庭审后,市院在朔城区人民检察院组织观摩评议会,观摩人员对公诉人在庭审中的表现,特别是从法庭讯问、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法律文书制作及公诉人仪表形象等方面进行了评议,大家一致认为公诉人用语文明规范,庭审预案严谨、周全,举证条理清楚,质证观点明确、针对性强,法庭辩论全面缜密、重点突出,整体庭审力度、节奏把握得当,将各被告人的犯罪行为充分展示在庭上,有力地指控了以唐某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同时,观摩人员在法律文书制作、语言措辞、讯问技巧等方面提出意见。通过庭审观摩和庭后评议,既强化岗位练兵,又倒逼办案质量和办案能力提升,同时增强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震慑,取得了良好效果。

                   

观摩评议会后,市院第一检察部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业务推进会。会上,郭雪莲主任总结了1至8月份全市刑检工作的亮点与不足,深刻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强调第四季度仍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要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实际行动做好认罪认罚从宽工作,要继续保持刑事“案-件比”在低位运行,要按照年初的目标,继续强化两项监督,要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破解批捕率高、审前羁押率高和捕后判轻刑的难题。刘碧洲副主任就1至8月份全市刑事检察业务数据作了通报,要求各县(市、区)院要对照一流标准,争创一流刑事检察业绩。

各县(市、区)院作了交流发言,表示在第四季度要毫不松懈努力抓好落实,确保年底考核成绩创新高。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朔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朔州检察微博
朔州检察微博
朔州检察微信
朔州检察微信
朔州今日头条
朔州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