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朔州市人民检察院向市人大常委会作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2-01-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31日,在朔州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七次会议上,朔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苏春华作关于全市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情况报告。

报告指出,全市检察机关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工作始终,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工作要求,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用心用情办好控告申诉案件,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今年以来,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实体性答复率均为100%。
报告指出,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司法救助,助力服务工作大局,全市两级院积极转变办案理念,引导司法救助变被动为主动,拓展多元化救助方式,深入基层摸排线索,落实检察环节全过程救助,将司法救助工作融入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大局。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96件,发放救助金97.94万元。
报告指出,全市检察机关积极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自我加压、采取务实举措,有效化解信访矛盾纠纷,有力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治理。推行律师值班制度,由专业律师作为第三方代理信访申诉案件和驻点参与接访活动,对来访群众进行释法说理,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全面推行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村(居)委会代表等担任听证员,就案件事实、证据情况、法律适用等疑难、争议问题针对性听证,共同释法说理,既解“法结”又解“心结”,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看得懂、真实可感;由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对于首次到基层检察院申诉的信访案件全部由院领导包案办理,尽可能把矛盾化解在首办环节;对受理的首次刑事申诉案件实行院领导轮案制,2021年,市院领导办理信访申诉案件率达到91%。在重复访治理活动中,两级院检察长包案15件,全部妥善化解。
在今后工作中,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落实本次常委会审议意见,更加主动高效服务大局,有力化解信访矛盾,更好履行控告申诉检察职能,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为全方位推动朔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朔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朔州检察微博
朔州检察微博
朔州检察微信
朔州检察微信
朔州今日头条
朔州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