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风采
【跨区联动】朔城区院联合宁武县院召开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 共同推进跨区域煤矸石污染治理
时间:2020-07-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我院联合忻州市宁武县人民检察院在朔城区沙塄河乡组织召开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围绕我院发出检察建议的位于宁武县境内同煤北辛窑煤业在我区沙塄河乡前圪塔峰村倾倒堆放煤矸石造成环境污染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展开讨论,努力破解煤矸石跨区域污染治理难题,推动达到检察建议整改效果。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魏元桂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蔚菁主持会议。宁武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贺润明一行二人、我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同煤北辛窑煤业公司、朔州市生态环境局朔城分局、朔城区自然资源局、朔城区沙塄河乡、前圪塔峰村的代表参加会议。

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蔚菁

蔚菁副检察长首先就此次会议的目的、意义做了重点阐释,指出了整治煤矸石污染是今年省委、市委部署的重点工作,整治煤矸石污染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是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级党委和人大积极支持,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要通过此次面对面座谈会商的形式,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和措施,务求取得治理实效,促进问题的最终解决。

第三检察部副主任、乡镇检察室二片主任赵弘宣读《诉前审查报告》并对案情进行说明后,同煤北辛窑煤业公司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并提出了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我院挂职检察长助理、朔州市生态环境局朔城分局副局长杜琳、朔城区沙塄河乡党委书记李志明、朔城区自然资源局代表分别立足各自的职能作了发言,各方围绕如何治理进行了交流讨论,理清了思路,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

宁武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贺润明

宁武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贺润明指出,此次会议是朔城区和宁武县两院在前期会签的公益诉讼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机制框架下开展的,旨在解决同煤北辛窑煤业在沙塄河乡前圪塔峰村倾倒煤矸石造成污染问题的联合行动,有利于推进污染问题的科学合理有效解决。他表示,宁武县院将全力支持朔城区院开展整治煤矸石污染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并在后期治理跟踪监督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配合,共同督促解决好前圪塔峰村煤矸石污染问题。

                

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魏元桂

魏元桂检察长指出,整治煤矸石污染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是今年市、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重点,要在前期掌握线索的情况下,按照区委“由易到难,从小到大,逐步治理”的原则有序推进。要在治理过程中突出重点和难点,区别论处,涉及刑事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涉及跨区域治理的,要作为典型进行推进。在此次会议前,我们已经同宁武县人民检察院、神池县人民检察院签署了跨区域生态保护联合机制,为下一步公益诉讼跨区域协作提供了依据。此次在沙塄河乡召开的圆桌会议,就是一件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的典型案件。

魏元桂检察长强调

此次参会的有污染企业代表、受污染村民代表以及来自乡镇、环保、土地等职能部门代表,就治理工作沟通了思想,厘清了责任,达成了共识。


宁武、朔城两县区检察机关

要携手协作,有利于解决本案跨区域固废污染问题

国土资源部门

要在土地面积勘测、土地属性确定及补偿标准等方面做好前期工作

同煤北辛窑煤业公司

要尽快制定治理方案,明确补偿标准,及早开展专项治理,展现大型国企的担当

沙塄河乡

要积极协助推进、协调专项治理工作

环保部门

要依法行政,加强对专项治理的指导,严格把关、认真验收、实质性推进治理

与会各方

要以此次圆桌会议为契机,集思广益探索问题解决方案,凝聚合力维护国家社会公共利益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朔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朔州检察微博
朔州检察微博
朔州检察微信
朔州检察微信
朔州今日头条
朔州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