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人民检察院人员配备 | 领导简介 | 检察长致辞 |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朔检风采
赵雁云:探索创新铸品牌
时间:2014-05-09 09:45:0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同事的眼中,她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似乎她的身上永远有使不完的劲儿,燃烧不尽的能量,正是凭着这股冲劲和干劲,成就了她“山西案管第一人”的荣誉称号,她就是山阴县检察院案管中心主任赵雁云。

  她是全省第一个从事案件管理工作的人。开始的两年,艰辛是不言而喻的。“白加黑”、“五加二”是她的工作常态,常常静谧的院落只有她一个人单薄的身影。一张流程图,12次易稿,一绘就是一年;十几种制度、二十多种表格一做就是两年;没有参考、没有借鉴,她自编自导了案件管理改革专题片;通过努力实践她配合专家将山阴案管工作开发出成案件管理的软件,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上线前,省院统计专家王拥政作为该系统的开发小组成员、还把山阴的软件带往高检院作借鉴;她撰写的经验材料被高检院案管中心编辑入册。那时候她的左胳膊曾被摔成骨折,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她在家休息了三天就赶回去投入工作中。

  当时案件管理在全省都是一个新事物,因此她不仅要承受超负荷的工作量,还要忍受同事们的白眼和不理解。在监督本院公诉部门一起由绑架罪错误改变定性为非法拘禁罪的案件时,该院的反响就很大,大家对案管中心褒贬不一,有冷眼旁观的、有讽刺挖苦的。但随着法院将该案以绑架罪判处被告人法定刑罚、市中级人民法院维持原判时,大家开始认识到案管中心成立的必要性、重要性,案管中心在检察工作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她的付出用呕心沥血来形容,一点不过。就这样,她用执着和坚韧终于打造出山阴县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这个在全国都响当当的品牌,趟出了一条山阴模式的检察管理体制,全省推广,全国学习。省内外曾有近200多家检察院来山阴进行交流观摩,有近300多家检察院来函、来电或网上索要资料。

  2011年,该院案件管理工作在全省得到推广,并在该县召开了经验交流会。期间,她曾3次外出传授案管工作经验,受省院邀请为全省120多个检察院260名第一代案管人讲述案件管理的经验和做法。2014年1月5日,她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第六师分院邀请,为2014年六师检察系统冬季集中学习培训检察业务人员授课。把创新案管工作机制的建立、运行的实效和成功经验、做法毫无保留地介绍给了他们,为两院的长期交往架起了坚实的友谊桥梁。由于出色的工作业绩,她个人被授予“山西省三八红旗手”、“朔州市第七届杰出青年”“优秀检察官”等荣誉称号,连续四年被山阴县县委县政府授予先进工作者。她领导的案管中心也获得朔州市委、市院、山阴县委县政府多次表彰。这不,今年山阴案管中心又被省妇联表彰为“三八红旗集体”。

  (通讯员 解芝 18234991547)

 

检务公开  
社会聚集  
检察研究  
朔州检察
版权所有:山西省朔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
检察门户网站jcy.gov.cn域名统一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
正义网    点击率AmazingCounters.com
朔州检察微博
朔州检察微博
朔州检察微信
朔州检察微信

晋公网安备 1406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