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人民检察院人员配备 | 领导简介 | 检察长致辞 |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朔检风采
坚守平凡的倔强“黄牛”——记朔州市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志华
时间:2015-02-03 17:23:00  作者:杨晨  新闻来源:  【字号: | |

  坚守平凡的倔强“黄牛” 

  ——记朔州市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志华 

  见习记者  杨 晨 

       

  

 

 

    

    初见李志华,记者有些不敢相信他就是别人口中的“老黄牛”。他身姿挺拔,浓密的头发整理得一丝不乱,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让他更显斯文儒雅,看上去顶多也就四十岁出头,与记者想象中的“老黄牛”完全不同。 

  等记者采访完,了解他的工作后,疑问迎刃而解了。 

  每个月的25日,李志华会准时收到朔州市检察机关当月的办案记录。在接下来的七八天中,除了完成日常工作,他还要将这几百张案件登记卡一一核查并统计汇总,在规定时间内前往省检察院汇报。 

  这份简单而琐碎的工作他一干就是17年,由于工作量大、时间紧,人手又不足,他经常一个人加班加点,从来没有半句怨言。在他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一批批新人都不甘于统计工作的平凡调去了其他部门,只有他这个“老人”一直默默无闻地独挑朔州检察机关的统计“大梁”。因此,资历并不算老的李志华就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作“老黄牛”。 

  17年  平凡中孕育着不平凡 

  记者见到李志华时,已是晚上7点,同事们都陆续下班回家了,李志华还埋头在一沓厚厚的报表中进行查实核对工作,报表的旁边还摆放着一叠统计资料。其实对于一个“老统计人”而言,相关知识都已经熟记于心,但统计工作必须要100%准确,因此只要存在一丝疑问,他都会查阅资料进行核实,确保无误后再签名,录入统一的电子办公系统。 

  工作完成后,时间已过8点,李志华将存疑的案件卡做了记录,打算在第二天上班时跟相关部门核实,然后将办公室收拾干净准备下班。他一边整理一边告诉记者,今天加班到这个点还算是早的,最晚的一次他工作到半夜12点半才回家。 

  在17年的统计工作中,李志华培养过很多新人,但都由于种种原因没有留下来。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一名法律硕士,在这里工作了将近两个月,进步很快,工作很出色,受到了上级认可,然而却几度请求调往其他部门。在调走时,他才向大家透露,他不愿意长期从事这样一份平凡的统计工作。 

  “很多人都认为这项工作没什么技巧,无非就是一个细心。其实不然,这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案子,马虎不得,办案程序是否合法,量刑是否合理,都要认真核实,方方面面都考验着统计人的业务素养。”李志华告诉记者。 

  说统计工作很平凡,的确无可厚非,它既不需要前往案发现场、讯问犯罪嫌疑人,也不需要在庭审现场进行唇枪舌剑的辩论,更不需要随时准备安抚情绪激愤的群众。统计工作在短时间内很难出成效,但是它却是管理者的重要工具,优质的统计数据及统计分析是领导进行决策的重要依据。 

  在李志华看来,他17年的工作虽然平凡但意义非凡,他撰写的统计材料及统计分析,为上级检察机关和本院提供了统计数据查询,也为领导了解当地检察工作提供了一定的依据。“由于工作需要,我经常需要就办案程序和具体案情跟各个业务部门打交道,这不仅锻炼了我的业务能力,而且让我有机会了解全市检察系统的案件,与全市检察机关的同事几乎都要打交道。” 

  做好一件平凡事很容易,但将平凡事坚持十几年就是不平凡。李志华在这些平凡中炼就了不凡的业务能力,培养了谨慎从容的处事风格。他的统计工作连续13年名列全省前三名,其中8次全省第一,因统计工作突出,曾被最高检点名借调一次。 

  执着  坚持中赢来理解与尊重 

  2010年,李志华参与了筹办案件管理中心的工作,从建章立制开始他就要求一切从严,其中换押手续是明文规定对在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依法变更刑事诉讼程序时均应办理的一项手续,然而因为执行程序比较琐碎,各部门都存在化繁为简的现象,并没有把这项制度执行到位。 

  李志华深知这种疏忽的行为虽然可以省一时之力,却有可能为日后的工作带来更大的麻烦,而且很容易被一些别有用心之人钻了空子,破坏了司法的公平正义。因此他在征得上级检察机关同意后向相关部门发出通知,提出硬性要求,坚决要将换押制度落实到位。 

  制度执行之初,遭到了大家的抵触。检察机关的同事们因不理解他的做法而心存不满,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更是不适应改变而怨声载道,但李志华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反而加大监督力度,最终使换押制度从口号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朔州市某看守所所长说:“换押制度执行之初,大家确实有点不适应,但后来发现这其实对我们也是一种保护,工作流程规范了,我们的工作更好开展了。” 

  接管案件管理工作以来,习惯了在工作中“丁是丁,卯是卯”的李志华经常会因为案件中的一些细节跟同事进行激烈的讨论,这引起了很多同事的不理解。部门同事都劝他:“同事之间何必那么较真,多年统计工作积累的好人脉又全让你给毁了。” 

  他也并非没有考虑过这方面的影响,但在面对具体情况时他又无法说服自己敷衍了事。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样的顾虑是多余的,在2014年朔州市检察机关开展“争创六好”活动中李志华以较高得票被评选为“先进个人”,同事们并没有因为他的认真执着而疏离他。这件事让他明白:只要不是出于私心,真正为工作而工作,同事间的矛盾都是暂时的,总会得到大家的谅解。 

  律己  正其身而实现更高追求 

  在工作中对别人要求严格的李志华对自己要求更严,他所奉行的工作信条就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他的演讲稿中,用“金、木、水、火、土”五个字概括自己对工作的追求。 

  指着桌子上的一本本荣誉证书,他告诉记者,“这些金子般的荣誉,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但更是一份责任,这不是用来邀功炫耀的,而是用来激励我不断前行的,日后的工作中我只能在这样的基础上做得更好。” 

  他不仅这样说,同时也是这样做的。为了走得更远,他将自己当成一棵树,努力汲取着营养,向下扎实根基,向上繁茂枝叶。除了在日常工作之余大量看书充电以外,他还自学修读了山西大学法律专业专科和本科,后来又取得了山西大学法律硕士学位。 

  “在工作中,我跟同事经常会有一些观点的碰撞,这更需要我坚持水一般的柔和,时刻注意做好沟通交流工作,取得大家的理解,同事之间密切配合,才能促进我们工作更好地发展。”李志华说。 

  同事们用火来形容李志华对工作的热情。这么多年,他几乎没请过假,从没落下过工作。就连在大学进修期间,他也会在周末从太原赶回朔州,将所需要的工作资料带回学校,在课余时间完成统计工作。 

  “那土是代表什么呢?”面对记者的疑问,李志华笑着解释说:“土,象征群众,检察工作的立足点就是要为人民服务,我个人的工作当然也不能脱离群众,特别是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做好群众工作的必要性,虽然现在的工作直接面对群众的机会少,但我觉得做好了本职工作也就是对群众负责。”

检务公开  
社会聚集  
检察研究  
朔州检察
版权所有:山西省朔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
检察门户网站jcy.gov.cn域名统一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
正义网    点击率AmazingCounters.com
朔州检察微博
朔州检察微博
朔州检察微信
朔州检察微信

晋公网安备 1406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