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检察长谈检察】专访朔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白建云
时间:2024-01-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未来五年,是全面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新征程上,如何结合当地实际,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持续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本期,朔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白建云就这一话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弘扬“右玉精神”

探索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朔州实践路径


——专访朔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白建云


朔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白建云(左二)在市重点民生工程——神头泉生活供水工程山阴县安荣乡西鄯河村施工现场调研。


记者白检,您好!在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高级检察官研讨班上,省检察院党组对推进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提出了明确要求,朔州市检察机关在工作中是如何贯彻落实的?


白建云杨景海检察长在高级检察官研讨班上的讲话既有“怎么看”的新认识,也有“怎么干”“怎么能干好”的新要求,对激励全省检察干警拼搏进取、奋力推进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持续走好全国第一方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去年8月,我们及时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省高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会议,向全体干警传达了全省高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并结合朔州实际,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12个研讨组就全省高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进行了充分讨论,对标自身不足和目标,结合本地、本条线实际,研究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充分研讨找准努力方向,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任务。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攻关克难,确立了坚持弘扬“右玉精神”,不断巩固优势、补齐短板,以“勤政”为先,服务发展大局;以“担当”为要,保障民生福祉;以“务实”为本,扛起法治担当,探索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朔州实践路径。


记者朔州市检察机关在服务发展大局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白建云: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检察人矢志不渝的责任和使命。在服务发展大局方面,我们重点在三个领域发力:一是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护航员”。研究出台了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7条举措,制定《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联企服务专项活动方案》,建立班子成员“一对一”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创制并在全市推广《涉案企业法律风险提示函》,为涉案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精准把脉;开展全市服务保障重大民生工程专项活动,以法治化方案推动解决重大民生工程阻工问题。全面推开企业合规改革,建立两级院同步审查机制,加快推进涉民企积案专项清理工作。二是守护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立足朔州市委“绿色发展”战略,部署开展了“打击水土保持违法行为、保护黄河中游生态环境”等专项活动,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全面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依托数字技术推进生态保护工作,探索建立“水土保持类案监督模型”。三是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防线。加强安全领域机制建设,市检察院与朔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会签《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领域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的协作意见》,应县检察院、右玉县检察院也分别与当地安全生产委员会联合出台了协作机制;落实省委、市委安全生产专项部署,办理涉及安全生产、公共安全类公益诉讼案件80余件。综合运用磋商、听证、座谈会等多种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齐抓共管、协同推进,推动整改安全隐患90多处。


记者:刚刚您提到了数字技术推进生态保护工作,可以谈谈目前朔州检察机关在数字赋能检察工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吗?


白建云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数字检察工作,积极探索以数字检察促进更高水平能动履职,构建了具有朔州特色的“8+N”数字检察工作格局。两级检察机关共收集调取40余万条数据,推广应用模型26个,依托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办理了各类监督案件146件,挽回国有资产损失459.3万元,刑事立案监督17人,纠正社区矫正脱管漏管人员46人。率先研发了涉毒品案件类案业务监督模型,并组建了3个个性化法律监督专班。在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中,涉毒品类案监督模型、水土保持问题类案监督法律模型,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同时,市检察院领导发挥“头雁效应”,领办8个数字监督模型,其中“违规发放失业补助金类案监督模型”调取数据12万余条,通过碰撞比对,发现10家公司202人涉嫌骗取失业补助金,涉及金额120多万元,相关线索已移交公安机关立案;“医疗机构无证执业问题类案监督模型”调取数据3700余条,从中发现异常线索近400条,立案10件;“涉住房公积金终结本次执行类案监督模型”调取数据903条,通过信息比对,发现问题线索63条,已对查实的29条线索制发个案、类案检察建议8件……数字检察的理念已在朔州检察机关生根发芽,激发出朔州检察监督工作的数字效能。


记者下一步,朔州检察机关将在哪些方面发力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发展?


白建云检察工作现代化涉及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既是目标导向,也是动态演进的发展过程。推进朔州检察工作现代化,就要发扬“右玉精神”,既要一任接着一任干,更要跑好“每一场接力赛”。我们将以深化“品质检察、特色检察、能动检察、清廉检察”为目标,继续高质效履行好检察职能,始终坚持统筹政治与业务,全面提升政治能力。以树立法治思维和更新司法理念为引领,实现司法理念现代化,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实现履职方式现代化。同时,我们将紧盯核心业务,提升监督质效,实现监督能力现代化,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过硬检察铁军,实现检察管理现代化。


记者:感谢白检接受我们的采访,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朔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朔州检察微博
朔州检察微博
朔州检察微信
朔州检察微信
朔州今日头条
朔州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