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全省检察长会议召开
时间:2024-02-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杨景海在全省检察长会议上强调:

锚定目标 凝心聚力 笃行实干

在加快推进山西检察工作现代化中更好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

2月1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长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全省检察工作,分析当前形势任务,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在省委和最高检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聚焦法律监督,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加快推进山西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强调,要围绕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

全力维护高水平安全。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建设,着力构建安全清朗的网络空间。

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积极推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着力守护好生态环境。

持续做实检察为民实事。细化实化“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推动群众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
会议要求,明确任务、突出重点,以改革的思维和创新的举措,加快推进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建设。

与时俱进更新司法理念。牢固树立“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等六大理念,以理念现代化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优化完善法律监督体系。刑事检察要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山西特色轻罪治理体系、刑事诉讼制约监督体系等“三个体系”。民事检察要聚焦有效监督,着力解决好“不专”“不会”等问题。行政检察要高站位、明方向、抓重点,着力解决“不敢”“不会”等问题。公益诉讼检察要精准规范,一手抓“诉前程序”,一手抓“诉的确认”。检察侦查要加大力度、务必搞准、稳步推进。

完善健全法律监督机制。健全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机制,强化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完善执法司法相互配合、相互制约机制建设,健全队伍管理机制,完善保障机制。
会议强调,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目标,切实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落到实处。

以高质效办案的价值追求引领检察工作。在实体上确保实现公平正义,在程序上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在效果上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问题导向,提升规范化水平,增强法律监督实效。聚焦突出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着力提升办案质效和法律监督规范化水平。

加强检察业务管理,以高水平管理服务促进高质效办案。深化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抓好案件质量评查,推进案件流程监控实质化。

以优化法律监督方式助力高质效履职。用好自行补充侦查、退回补充侦查和调查核实权,以亲历性保障准确性、实效性。

以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提质增效。完善评价体系,强化激励机制,拓展应用场景,深入推进“业务主导、数据融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机制建设。
会议要求,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检,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持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四大活动”走深走实。深化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培育“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精神。

下大气力加强队伍能力素质建设。完善落实“551人才选拔培养工程”,一体提升检察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

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检。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深化廉政风险防控责任制,完善“三不一体”机制。严格落实“三个规定”,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

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坚持“突出特色、打造亮点、擦亮品牌”,深化“一院一品”建设,推动基层院建设换挡升级、创新发展。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培养力度,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太原、大同、忻州、长治、晋城、运城等6个市级院检察长(或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朔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朔州检察微博
朔州检察微博
朔州检察微信
朔州检察微信
朔州今日头条
朔州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