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人民检察院人员配备 | 领导简介 | 检察长致辞 |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察>>检务公开>>刑事执行检察局>>基本规范
其他业务
时间:2014-05-20 08:47:0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第一节 死刑执行临场监督

  第119条 被判处死刑的罪犯在被执行死刑时,人民检察院应当派员临场监督。

  死刑执行临场监督由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部门负责;必要时,监所检察部门应当在执行前向公诉部门了解案件有关情况,公诉部门应当提供有关情况。

  执行死刑临场监督,由检察人员担任,并配备书记员担任记录。

  第120条 人民检察院收到同级人民法院执行死刑临场监督通知后,应当查明同级人民法院是否收到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死刑的裁定或者作出的死刑判决、裁定和执行死刑的命令。

  第121条 临场监督执行死刑的检察人员应当依法监督执行死刑的场所、方法和执行死刑的活动是否合法。

  在执行死刑前,发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建议人民法院立即停止执行:

  (一)被执行人并非应当执行死刑的罪犯的;

  (二)罪犯犯罪时不满十八周岁,或者审判的时候已满七十五周岁,依法不应当适用死刑的;

  (三)判决可能有错误的;

  (四)在执行前罪犯有检举揭发他人重大犯罪行为等重大立功表现,可能需要改判的;

  (五)罪犯正在怀孕的。

  第122条 在执行死刑过程中,人民检察院临场监督人员根据需要可以进行拍照、录像;执行死刑后,人民检察院临场监督人员应当检查罪犯是否确已死亡,并填写死刑执行临场监督笔录,签名后入卷归档。

  人民检察院发现人民法院在执行死刑活动中有侵犯被执行死刑罪犯的人身权、财产权或者其近亲属、继承人合法权利等违法情形的,应当依法向人民法院提出纠正意见。

  第二节 强制医疗执行监督

  第123条 人民检察院对强制医疗执行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

  强制医疗执行监督由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部门负责。

  第124条 人民检察院对强制医疗的交付执行活动实行监督。

  发现交付执行机关未及时交付执行等违法情形的,应当依法提出纠正意见。

  第125条 人民检察院在强制医疗执行监督中发现被强制医疗的人不符合强制医疗条件或者需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人民法院作出的强制医疗决定可能错误的,应当在五日以内报经检察长批准,将有关材料转交作出强制医疗决定的人民法院的同级人民检察院。

  收到材料的人民检察院公诉部门应当在二十日以内进行审查,并将审查情况和处理意见反馈负责强制医疗执行监督的人民检察院。

  第126条 人民检察院发现强制医疗机构有违法情形的,应当依法提出纠正意见。

  对强制医疗机构违法行为的监督,参照本制度第134条、第135条的规定办理。

  第127条 人民检察院应当受理被强制医疗的人及其近亲属、法定代理人的控告、举报和申诉,并及时审查处理。

  对控告人、举报人、申诉人要求回复处理结果的,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部门应当在十五日以内将调查处理情况书面反馈控告人、举报人、申诉人。

  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部门审查不服强制医疗决定的申诉,认为原决定正确、申诉理由不成立的,可以直接将审查结果答复申诉人;认为原决定可能错误,需要复查的,应当移送作出强制医疗决定的人民法院的同级人民检察院公诉部门办理。

  第128条 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部门收到被强制医疗的人及其近亲属、法定代理人解除强制医疗决定的申请后,应当及时转交强制医疗机构审查,并监督强制医疗机构是否及时审查、审查处理活动是否合法。

  第129条 人民检察院对于人民法院批准解除强制医疗的决定实行监督,发现人民法院解除强制医疗的决定不当的,应当依法向人民法院提出纠正意见。

  第130条 人民检察院发现公安机关对涉案精神病人采取临时保护性约束措施时有体罚、虐待等违法情形的,应当提出纠正意见。

  第三节 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活动监督

  第131条 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部门依法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执行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

  发现下列违法情形的,应当及时提出纠正意见:

  (一)在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后二十四小时以内没有通知被监视居住人的家属的;

  (二)在羁押场所、专门的办案场所执行监视居住的;

  (三)为被监视居住人通风报信、私自传递信件、物品的;

  (四)对被监视居住人刑讯逼供、体罚、虐待或者变相体罚、虐待的;

  (五)有其他侵犯被监视居住人合法权利或者其他违法行为的。

  被监视居住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或者辩护人对于公安机关、本院侦查部门或者侦查人员存在上述违法情形提出控告的,人民检察院控告检察部门应当受理并及时移送监所检察部门处理。

  第四节 对罚金刑、没收财产刑、没收违法所

  得及其他涉案财产执行活动的监督

  第132条 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人民法院执行罚金刑、没收财产刑以及执行生效判决、裁定中没收违法所得及其他涉案财产的活动实行监督,发现人民法院有依法应当执行而不执行,执行不当,罚没的财物未及时上缴国库,或者执行活动中其他违法情形的,应当依法提出纠正意见。

  第五节 对行政拘留、强制戒毒执行的监督

  第133条 监所检察部门负责查办行政拘留和强制戒毒执行中发生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职务犯罪案件。

  对行政拘留执行活动、强制戒毒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进行监督。

  对在强制戒毒期间死亡的戒毒人员的死亡鉴定进行检验。

检务公开  
社会聚集  
检察研究  
朔州检察
版权所有:山西省朔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
检察门户网站jcy.gov.cn域名统一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
正义网    点击率AmazingCounters.com
朔州检察微博
朔州检察微博
朔州检察微信
朔州检察微信

晋公网安备 1406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