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人民检察院人员配备 | 领导简介 | 检察长致辞 |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察>>检务公开>>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未检动态
关爱明天 共筑未来
时间:2016-01-21 09:34:0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秉承着“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为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推进“法律进校园”工作的扎实开展。1月7日,省院未检处处长白立平一行三人,市院副检察长王吉贤、未检处处长张芳一行三人莅临平鲁区检察院指导工作。上午,政府副区长张秀珍、教育局局长刘保平、梁海萍检察长及检察院未检干警一行人参观了平鲁区人民检察院设立在平鲁区第二中学的未成年人观教帮护基地。针对涉罪未成年人,我院与学校组建一支观护帮教工作小组,由教学经验及心理辅导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在诉讼期间开展观护帮教工作,以达到矫正行为、预防再犯、保证诉讼顺利进行的目的。同时建立“帮学矫察”特色帮教机制。按照平等、尊重、保密的帮教原则,围绕“帮、学、矫、察”对未成年观护对象进行日常的教育、矫治、考察工作:“帮”即由观护教师一对一负责帮教观护对象;“学”即学习国学经典和法律知识。“矫”即学校专业的心理咨询老师对特定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咨询工作,有效引导其走向正轨;“察”即由观护帮教工作组定期制作考察意见,为检察机关作出司法处理提供依据。在帮教结束后,检察机关还将定期回访帮教对象,对表现良好、符合条件的,积极推荐其入学、就业,通过帮教最大限度地教育、感化、挽救失足未成年人,促使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快乐地成长,尽早回归社会。

  接下来,省、市院领导听取了平鲁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汇报并观看了未检工作纪实片,白立平处长对平鲁未检工作表示肯定,但也指出,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问题日显突出,未检工作任重道远,希望检察官怀着对未成年人的诚挚关爱之心,保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一如既往地开展好平鲁区人民检察院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下午,省院未检处处长白立平,市院副检察长王吉贤、未检处处长张芳在平鲁区副书记、区长马占文、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耀君、区人大副主任冯海清、政府副区长张秀珍、区检察院检察长梁海萍、区委办主任张元胜、区政府办主任王波、区教育局局长刘保平的陪同下观看了主题为“关爱明天  共筑未来”预防青少年犯罪文艺汇演,检察干警、家长、老师、学生、社会各界人士也一同观看了表演。

  文艺节目以结合发生在青少年身边的事(案)件编排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为主题,以快板、音乐剧、诗朗诵、小品、情景剧、歌舞等形式多样的节目,将法制宣传教育同艺术教育完美结合在一起,形成了检校共建平安校园的良好局面。文艺节目异彩纷呈,其中,《法制教育进校园》以朗朗上口、简洁明了、快板化的语言向大家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情景剧《包公审现代案》,包青天穿古越今审理一桩现代抢劫案,让观众尤其是青少年感受到法律的尊严,从中受到教育;小品《我想有个幸福的家》讲述一个妈妈为了打麻将,不顾自己的孩子,后来通过孩子哭诉,妈妈再不打麻将,给孩子提供一个温暖的家,让人感受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歌伴舞《共筑中国梦》,以激昂的音调、健康的内容催人上进,呼吁大家同心共筑中国梦;情景剧《百善孝为先》以芦花棉袄故事为题材,教育孩子要学会感恩,学会孝敬父母;舞蹈《勿以恶小而为之》讲述了一个少女因一时好奇而偷窃他人之物,结果难逃法网。告诫所有学生要遵纪守法;还有配乐诗朗诵《一切为了孩子》、《粉墨琴韵》;快板《法律宣传三句半》、《娃娃也把廉政讲》;舞蹈《一起成长》、《心花怒放》、歌伴舞《疼爱妈妈》等节目,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都在向我们展示了学生们的天真与活力,把文艺表演与学生法制教育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学生遵纪守法、依法律己的意识,有效地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青少年应当遵纪守法,认真学习,远离伤害”、“今天的节目都很精彩,我很喜欢!”许多学生这样说。“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很有针对性,很有效果,我们感触颇深,这种活动应当多开展。”许多家长、群众这样说。今后,平鲁区人民检察院将以预防青少年犯罪专题文艺演出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实施“法律进校园”工作,促进学校形成渐进、科学、合理的法制教育体系,提升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提高学校依法管理水平,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检务公开  
社会聚集  
检察研究  
朔州检察
版权所有:山西省朔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
检察门户网站jcy.gov.cn域名统一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
正义网    点击率AmazingCounters.com
朔州检察微博
朔州检察微博
朔州检察微信
朔州检察微信

晋公网安备 1406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