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人民检察院人员配备 | 领导简介 | 检察长致辞 |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察>>检务公开>>职务犯罪侦查和预防>>反渎职侵权>>工作动态
反渎局干警深入平鲁区下面高乡、白堂乡开展“一村一警”联系走访活动
时间:2014-05-20 09:52:0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委关于开展“一村一警”联系走访活动的部署要求, 5月6日,反渎局“兵分两路”深入平鲁区下面高乡、白堂乡开展 “一村一警”联系走访活动,两队成员分别与自己的联系村代表进行座谈并深入各联系村入户走访。丁超仁局长带领部分反渎干警在下面高乡及下辖6个村代表进行座谈并深入各联系村入户走访。座谈会上,丁超仁局长向村干部介绍了此次开展“一村一警”活动的背景与初衷。他指出,检察干警通过“一村一警”活动解决联系服务群众,为群众答疑解惑,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真正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所求、所怨,务必把“一村一警”工作做细做实做活,确保活动取得人民满意成效。

  一是努力当好信息员,认真撰写走访工作日志。联系干警要采取入户调查、走访座谈、专题研讨等多种方式,加强与联系村群众的沟通,撰写“一村一警工作日志”,深入群众,采取“五小”工作措施,即用心倾听走访群众“小诉求”、协调解决“小案件”、妥善处理“小纠纷”、注重整改“小隐患”、主动实施“小帮扶”。

  二是要当好调解员、治安员,积极调解村民矛盾纠纷。联系干警要采取大排查、大调处等形式,为群众释疑解惑、疏导情绪,重点解决干群关系、土地承包、土地征用、拆迁建设、村务公开和邻里矛盾等引发的各类纠纷,引导群众理性处理矛盾纠纷。

  三是要当好联系群众的服务员,深入基层,真正为群众办一些力所能及的实事、好事。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制定操作性、针对性较强的工作计划,重点做好“六个走访”,走访贫困户,访贫困原因,帮助寻找致富路;走访上访户,访上访原因,帮助解决合理诉求;走访农民工,访工资保障情况,帮助维护合法权益;走访留守青少年,访生活学习情况,有效预防违法犯罪;走访流动人口,访实际困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走访特殊群体,访思想动态,做好教育稳控工作。

  四是当好宣讲员,定期为村民上法制课或制定法制宣传栏。承担起传播党的农村政策、法律法规,推进“阳光检察”进农村工作的职责,实现联系村职务犯罪案件零发生。还要定期对“一村一警”和检察工作情况进行问卷调查,自觉接受群众评判和监督,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认真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树立检察机关的良好社会形象。

  座谈会后,丁超仁局长与队员们分别走访了联系村,采取“入户进家”的办法,进一步了解村民生产、生活中实际困难,认真倾听村民代表的诉求。目前,反渎局全体干警已经深入13个联系村进行联系走访。

检务公开  
社会聚集  
检察研究  
朔州检察
版权所有:山西省朔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朔州市
检察门户网站jcy.gov.cn域名统一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
正义网    点击率AmazingCounters.com
朔州检察微博
朔州检察微博
朔州检察微信
朔州检察微信

晋公网安备 14060202000062号